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国际物质流管理”理学硕士学位研究生自主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2-01-16    作者:孙佳琳     来源:    点击:

烟台大学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简称特里尔学院)是中国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教外函(2021)21号,许可证号MOE37DEA02DNR20212182N),由烟台大学与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学院设有“国际物质流管理”硕士专业,学制两年,实行全国统招(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与自主招生两种招生方式。

自主招生硕士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考生须参加烟台大学和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联合组织的自主招生考试,通过初试、复试及录取后,完成培养计划并达到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国际物质流管理”专业理学硕士学位证书(Master of Science in International Material Flow Management)。

一、合作学校

烟台大学成立于1984年,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援建的山东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具有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入列山东省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学科建设高校。现有1个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69个本科专业,涵盖文、理、工、法、农、医、经、管、教、艺10个学科门类,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3个、特色专业4个,“卓越计划”专业6个、国家级课程建设项目3门、教学团队1个。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各1个,省一流学科2个。

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为公立大学,坐落于文化名城莱法州特里尔市—卡尔·马克思的故乡,具有200年的办学历史。学校现有三个校区近8000名学生和700名教师,其中教授172人。学校共有85个专业(54个本科专业和31个硕士专业)涵盖26个学科领域,其环境、机械、建筑、珠宝加工及设计类专业世界知名。该校是欧洲大学协会(EUA)成员,目前与全球140多个大学和机构保持着合作关系。该校拥有德国第一个二氧化碳零排放校园,在世界绿能网站关于2021年绿色可持续校园的评比中位居世界第六、德国第一,综合办学实力在德国200余所应用技术大学中名列前茅。

二、专业介绍

国际物质流管理专业,隶属于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研究方向,分析和优化特定系统内的物质和能量的输入、转化和输出关系,围绕经济、生态和社会协调发展的目标,挖掘可再生能源,研究可持续发展经济方法是前沿科技环保理念循环经济深度融合的交叉学科该专业引进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在可持续发展技术、可再生能源、环境保护工程以及循环经济学等领域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结合烟台大学在环境科学与工程、环保设备工程、工程管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培养能够系统掌握物质流管理的前沿理论和发展动态熟练运用科技手段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具备生态保护风险防控能力的高水平专业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全球环境挑战与绿色商机、水资源综合管理(经济方面)、物质流管理项目管理与金融、研究管理与应用物质流管理、工业物质流管理、环境经济学、环境可持续发展、工业可持续发展管理、循环经济和零排放体系及工业生态与工业4.0等。

三、招生计划

2022年自主招生30人,培养方式为全日制。

四、报考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良好。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3.2022年7月之前获得学士学位(环境类、理工类、管理类相关专业优先)。

4.至少6个月全职的实习实践或工作经验(时间可累积计算)。

5.英语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并提供相关证书:

项目

成绩要求(分)

备注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

500


425-500

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

480


425-480

雅思(IELTS)

6


5

托福(TOEFL)

80


50

多邻国

(Duolingo English Test)

105


80

说明:

标注★的情况,须按要求参加八周英语培训且考核合格。英语培训烟台大学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组织开展培训方案及费用另行通知

学生在第二学期结束前提供雅思6.0分的有效成绩证明(其中写作部分不低于5.5分),或通过德方的英语水平考试,否则不能进第三学期的学习

五、入学申请

(一)申请方式

电子邮件申

(二)申请时间

针对2022年秋季入学的考生,现已开放申请,本轮申请截止时间为2022年320日。

(三)申请材料

材料合并于一个压缩文件,文件名为“姓名+IMAT MSc.+资格审查材料”,发至YTUTRIER@163.com

1. 个人护照首页1:1高清彩色扫描件9月1日前提供

2. 2寸白底护照照片

3.入学申请表 (PDF直接填写后打印签字,表格下载:2022申请表

4.中英文简历PDF电子版

5.本科毕业证书和本科学位证书应届生可先提交就业推荐表

6.中英文本科完整成绩单(含毕业论文成绩)

7.个人陈述英文版

8.英语语言证书扫描件

9.实习实践或工作证明中英文扫描版

10.推荐信扫描版(PDF直接填写后打印签字,模板下载:2022推荐信

六、入学考试

考试分为特里尔学院初试和德方复试两部分。

(一)特里尔学院初试为英语笔试(100分)。

1.考试时间

暂定2022410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特里尔学院官网及微信公众号相关通知)

2.英语笔试

重点围绕考生写能力进行测试(雅思6分或托福80分以上可免试英语)。

(二)德方复试为15-30分钟综合面试(50分)。

只有通过特里尔学院初试合格的考生,方可获得德方复试资格。

德方复试采用英语对话考察,以线上远程方式进行,主要围绕考生个人的学历背景、专业基础、研究志趣、学业规划等进行考察。

(三)总成绩为初试和复试的成绩总和,满分为150分。

七、录取与注册

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在特里尔学院官网公示。根据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由烟台大学发放录取通知书。正式录取的考生,按照录取通知的时间到烟台大学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报到。

学生在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注册系统注册,在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进行学籍注册。

八、培养模式与学位授予

该专业学制两年,可全部在烟台大学完成学业。

为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到世界名校继续深造的能力、体验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二氧化碳零排放校园“浸入式”的教学环境,两校开展“1+0.5+0.5”的校际联动培养模式,即:学生第一学年在烟台大学学习,符合条件的学生第三学期赴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学习,第四学期回到烟台大学完成学业。学生第三学期在德国学习期间,仅向烟台大学缴纳学费,但需个人承担在德国的注册费、生活费、保险费、国际旅费等。

该专业的课程由中德双方教师共同承担,中、英双语授课。按要求完成联合培养方案,课程考试成绩合格,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达到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硕士学位授予条件,可获得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并可得到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九、学费

2022年自主招生研究生学费标准拟为人民币6.8万元/学年,具体数额以省物价局批复为准。

十、住宿

在烟台大学主校区就读、住宿住宿1200元。

十一、联系方式

1.通讯地址: 山东省烟台市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育秀大楼2楼特里尔学院

2.联系电话:0535-6909718

3.电子邮箱:YTUTRIER@163.com

4. QQ:1813765715

5.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烟台大学中德特里尔学院

6.相关网站:

烟台大学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https://trier.ytu.edu.cn/

烟台大学:https://www.ytu.edu.cn/

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https://www.hochschule-trier.de/



                  烟台大学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

                              2022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