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本科招生信息

发布日期:2022-06-0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学院简介

烟台大学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简称中德特里尔学院)是烟台大学与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非独立法人机构,于2021年5月19日经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许可证编号:MOE37DEAO2DNR20212182N)。学院现有任课教师63名,包括外籍教师30名,烟大教师33名,其中教授28名,副教授22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56名,占任课教师的89%。

中德特里尔学院实施本科与硕士研究生高等学历教育,开设环境科学与工程、环保设备工程、车辆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国际物质流管理)一个硕士专业。本科专业每年共招收270人,纳入国家统招计划。硕士专业每年招收60人(其中10%的学生通过参加全国普通招生考试录取,90%的学生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10%的本科毕业生)可以直接免试申请在本院“4+2”本硕连读。

学院遵循“面向国际,开放融合,聚焦节能,协同育人”的办学方针,以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为办学主题,强化国际化办学理念与特色,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引进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创新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拥有创新精神的国际化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院扎实推进学科交叉,加强专业融合,不断探索适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的二氧化碳“零排放”科学实践研究,助力绿色闭环的碳循环经济产业链,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不懈奋斗。

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坐落于德国莱法州特里尔市,是卡尔•马克思的故乡,具有开展中德传统友谊和马克思理论交流合作的优势和基础。中德特里尔学院注重学生国际化培养,强化英语教学,开展雅思培训,学生在读期间可赴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或其他国(境)外高校交流学习,寒暑假期间也为优秀学生提供冬夏令营的机会,不断开阔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学生国际思维、增强学生国际理解能力与交往能力。

中德特里尔学院培养的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工矿企业、环保产业单位,环境保护评价和咨询、新能源汽车企业、可持续经济与技术开发等企业从事行政管理、研究、规划、工程设计、工程施工、技术开发(咨询)、生产管理及环境保护咨询等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学院、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或其他海内外高校相关学科硕士学位,为渤海湾经济带、胶东半岛经济圈、国家“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输送更多优秀的国际化高素质综合型人才。

二、招生计划

中德特里尔学院按环境科学与工程、环保设备工程、车辆工程三个专业,面向山东省内招生,专业招收90人。

三、人才培养

本科学生学籍在烟台大学进行注册。各专业全部课程三分之一以上为引进的外方课程,其中专业核心课程三分之一以上。中英文授课形式,中方课程为中文授课,德方课程为英文授课。

四、专业介绍

1.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德)

专业代码:082501H

学历学制本科,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中德合作专业,顺应国家战略需要而设立,学术与就业前景广阔。本专业入选烟台大学特色专业,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山东省空气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中国科协工程学会联合会室内环境委员会确定的四大工作站之一。学院从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引进优质师资,专业核心课程由德方高校教授全英文授课。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符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理论基础、实验技能和可持续经济学专业知识;能够熟练运用可持续经济学相关知识进行环境科学与工程设计;适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发展和环境保护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生态经济学与政策Ecological Economics and Policy、光伏能源Photovoltaic Energy、气候变化的挑战与水资源Challenges of Climate Change and Water Resources、环境管理体系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System、水污染控制工程Water Pollution Control Engineering、大气污染控制工程Air Pollution Control Engineering、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Solid Waste Treatment and Disposal、环境微生物Environmental Microorganism、生产与供应链管理Production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国际法与国际经济政策International Law and International Economic Policy.

毕业前景:本专业下设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安全工程、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生态工程等方向,覆盖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本领域,并与相近专业形成良好的对接基础。毕业生能够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可在政府管理部门、科研院所、环境保护评价和咨询机构、可持续经济与技术开发等企业从事环境学科相关科研、教学或管理工作。

2.环保设备工程专业(中德)

专业代码:082505TH

学历学制本科,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环保设备工程专业作为中德合作专业,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新兴专业,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紧密围绕环境保护主题,着重培养与环保设备相关的设计制造、科学研究、运行管理等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具备环保设备设计与制造相关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在环境保护和环境工程领域从事环保设备的设计与制造、运行与维护、设备功能改进和完善、环保设备的研究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环境微生物Environmental Microorganism、热力学Thermodynamics、流体力学和物理化学Fluid Mechanics and Physical Chemistry、环境和物质流管理Environmental and Material Flow Management、燃料电池和电池技术Fuel Cell and Battery Technology、区域能源规划Regional Energy Planning、信息学Informatics、风能Wind Energy, 太阳能Solar Energy, 可再生能源的商业模式发展Renewable Energy Business Model Development、可持续企业管理与企业物质流管理Sustainable Enterprise Management and Enterprise Material Flow Management、网络工程与电动汽车Network Engineering and Electric Vehicles.

毕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到高校或科研院所进一步深造,或者可以从事环保设备的设计与制造、维护与管理、设备功能的改进与完善等方面工作,也可从事环境工程的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

3.车辆工程专业(中德)

专业代码:080207H

学历学制本科,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车辆工程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烟台大学A类本科专业。2012年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卓越工程师培养教育计划专业,2016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2018年入选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高端装备专业群建设专业。主要是研究汽车、机车车辆、军用车辆及其他工程车辆等路上移动机械的理论、设计及制造技术的工程技术学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培养掌握机械工程基础知识和车辆工程专业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够解决车辆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在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设计制造领域从事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组织生产和决策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机械工程材料Mechanical Engineering Materials、构造原理-车辆工程Programming Fundamentals Construction Principle - Vehicle Engineering、动力机和作业机械Power and Working Machinery、车辆行驶结构学Vehicle Driving Structure、汽车试验学Automotive Testing、车辆构造与车辆安全Vehicle Construction & Vehicle Safety、网络工程与电动汽车Network Engineering and Electric Vehicle、燃料电池和电池技术Fuel Cell and Battery Technology、新能源汽车技术New Energy Vehicle Technology.

毕业前景:我国目前处于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升期,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的设计研发对人才的需求十分旺盛。本专业毕业生通过系统学习可以在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和汽车整车、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试验检测、汽车电子技术应用以及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四、联系我们

邮箱:trieroffice@ytu.edu.cn

联系电话:0535-6908169/6909718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育秀大楼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