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政策文件

首页 >> 团学工作 >> 政策文件 >> 正文

烟台大学中德特里尔学院学生团委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2-06-13    作者:     来源:    点击:

烟台大学中德特里尔学院学生团委管理制度

一、宗旨

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二、工作要求 

团结务实,开拓进取,乐于奉献,甘于平凡。力求制度健全,职责明确,纪律严明,组织有序,促进学生团委高效运转。保证学生团委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树立学生团委良好形象。 

三、机构设置 

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志愿者部、社会实践与素质拓展部、科创部、党建工作部。

四、人事制度 

1、部长竞选人自愿向学生团委领导上交申请书以及个人的详实竞选材料,由学生团委副书记以及上届部长审核,通过审核合格的干部在全体大会上进行竞选演讲,由院团委指导老师、学生团委、学生会干部以及各班班级代表投票选举产生。

2、各个部门部长由团委老师领导、学生团委书记、学生团委副书记以及上届各部部长根据干事的学习情况、工作能力、群众关系等学生干部基本素质,召开会议讨论任命。

3、每学年4月中旬进行换届选举和工作交接。

4、新生成员制度: 

1)凡思想政治合格,具有工作热情,愿意加入学生团委并在其中能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学生均可申请加入。 

2)申请人须向学生团委提交申请书一份,并参加学生团委组织的面试,否则视为弃权。 

3学生团委结合面试结果与申请人的综合素质,决定入选名单。 

4)给予入选人一个月的观察、培养时间。入选人第一学年为团委干事,竞选制度可参考本章123条。 

5)一旦成为学生团委正式成员,由院团委发放工作证。

6学生团委成员在任期间,均要踏实工作,积极进取,相互尊重团结,爱护学生团委集体名誉。 

7)考虑到招新工作难免有疏漏,学生团委可不拘一格,吸收团支部表现突出的同学为成员。

8学生团委成员不允许有不良嗜好,违规违纪的同学。

五、例会制度 

1学生团委全体例会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商议和解决重要事务。会议前由办公室负责学生团委干事签到,对请假、缺席、迟到、早退人员进行严格登记。

2、部长例会每月单周,由学生团委副书记以及各部门部长副部长参加。会议内容主要是各部回顾总结前一个月的工作情况,学生团委书记安排好后一个月的工作。                    

3、各部门例会制度自行制定,办公室成员到会参加。

4、每月初各部门上交月工作计划,月末上交工作总结,由办公室负责收取并整理。

5、大型活动要成立组委会,商讨各项活动的有关事宜。活动结束后召开总结会议。 

六、培训制度 

1、部长对其下属成员进行积极的引导、教育和培养,力求每个成员更快地进步。 

2、各部门应注意发现人才,及时向学生团委书记推荐,经考察后可吸收为正式成员,成绩突出者,可担任主要干部的相应职务。 

七、活动流程 

1、学生团委各部门在每学期第一次例会后提出该学期工作目标,经学生团委内部会议讨论,将讨论结果写成工作计划并向办公室主任报告及时交办公室存档。 

2、各部拟定学期工作计划,时间为一周,并拟定计划书一式两份,一份交学生团委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存档。一份发放至本部门。 

3学生团委按计划开展具体活动(包括:时间、地点、目的地及经费预算)。 

4、如有正在酝酿的活动,应向办公室提交活动的可行性报告(报告内容及审批程序如上)。 

5、各部在活动结束后应及时上交活动总结及全部(整理后)资料,由办公室存档,每项活动资料包括:计划书或可行性报告、活动组织及参加人员、活动内容(含图片)、活动总结。 

八、纪律要求

1、以身作则,在生活、学习、工作等各个方面做出表率,有较强的时间观念、有积极向上的思想。

2、语言文明、行为得体,不做有损分学生团委形象的事。

3、开例会进办公室应穿戴整齐、干净,不得穿奇异服装、短裤、背心、拖鞋等,会议期间不得打、接电话,一律将电话调为静音震动或关机。

4、考试挂科两科以上、作弊者自动退出学生团委。

5、在大型活动中,有计划、有组织的完成各项任务、不偷懒,不推脱责任。

6、值班时不得在办公室内喧闹、吃零食、玩手机。

7、值班期间不得擅自离岗。

8、各部长应经常与干事经常联系、交流,对有困难的干事应积极、主动地给予帮助,不得有职权大小的歧视。

9学生团委成员不得经常更换联系方式,因特殊情况更改必须及时告知办公室。

10学生团委成员不允许抽烟酗酒

九、奖惩制度 

1、召开例会时,办公室应做好出勤记录,半学期累计三次无故未参加者,劝其退出。  

2、凡学生团委成员违反任何一项团学生委工作制度,均应受到相应处罚。 

3、凡会议通过分配给个人的任务,由于自身主观原因未能完成并造成比较严重后果者,由学生团委领导进行批评教育并予以适当的处理。  

4、各部应制定相应的部内评优评先办法。 

5、未经学生团委书记部长会议讨论通过,擅自退出学生团委的干部将给予团内处分。

6、凡是在学院获得过的奖励的干部应向办公室上报获奖证明(证书、奖状等)。

7、办公室作好各期的归档工作,根据档案资料决定学生团委干部的评优评先。

8、凡是工作积极,态度认真,表现优秀的学生团委成员(包括班级团支部成员)经考核情况属实者,可以推选校里的优团优干。

十、各部分工与配合制度 

1、各部应加强合作与交流,所有活动均视为全体学生团委的任务。

2、各部门成员需了解学生团委所有部门近期所有活动。

3、各部在承办活动时,需要其他部门的协助时,可在部长例会上提出或找部长(主任)协调,其他部门必须积极协助。

4、各项工作均应落实到个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工作负责人均承担相应的责任。  

十一、考勤及考核制度 

(一)考勤制度

1、由办公室负责每次会议和活动的考勤工作,在每次会议前5分钟点名。 

2、全体成员必须按时参加会议,确定无法参加的成员需要向部长请假,假条上必须部长签字。 

3、在会议开始前,点名未到者均按迟到记录,在会议结束时仍未到者均按缺席记录。 

4、请假两次按缺席一次处理,无故两次缺席或四次迟到者则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半学期无故缺席三次者视为自动退出学生团委组织。

(二)考核制度

1、干事考核

1)干事考核由所在部门部长根据其工作积极性、工作态度和工作成绩进行考核,并做好考核记录,每月月末上交办公室整理统计。

2)办公室对学生团委干事平时的签到和值班情况进行考核,每月例会进行通报。

3)每月月末,由办公室处对各部门部长对部门干事的考核情况以及办公室的考核资料进行整理,并公布考核结果。

2、部长考核

1)由组织部任命一个副部长分管部长管理考核。

2)各部门副部长由所在部长进行考核,考核范围包括:对本部门工作的参与程度,对所安排工作的完成情况,对部门干事工作的关心程度,部门及团委活动的参与程度。每月月末将考核资料上交办公室进整理存档。

3)部长由学院领导及学生团委书记进行考核,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协助,考核范围包括:对本部门工作的参与程度,对所安排工作的完成情况,对部门干事工作的关心程度,部门及学生团委活动的参与程度,部门的建设情况。每月月末将考核资料上交办公室进行整理存档。

4)部长考核每月月末由组织部进行整理存档,并向学生团委书记汇报。

十二、档案制度 

1、办公室应做好会议记录,归档整理各部的活动计划、活动总结。 

2、归档所有成员的工作成绩、出勤情况以及所受到的表彰和批评。 

3、整理成员参加活动的情况及所受到的表彰和处分。 

4、整理归档后应妥善保管,待学期末评比考核时作为参考依据。

十三、财物管理制度 

1学生团委所有物品应由办公室负责登记保管,不得私自出借挪用。 

2、外借物品须由学生团委书记批准,并由借用单位或个人出示借条方可借出。 

3、办公室人员应定期清查物品的使用情况,如有损坏应及时上报维修。

十四、本制度最终解释权归学院学生团委办公室。

 

                                  

共青团烟台大学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