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政策文件

首页 >> 团学工作 >> 政策文件 >> 正文

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学生综合测评办法(试行)

发布日期:2022-06-13    作者:     来源:    点击:

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学生综合测评办法(试行)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激励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不断进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依据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简称中德特里尔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目的要求

1.综合测评每学年进行一次,参评范围为在读大二、大三、大四的学生,其结果存入本人档案,作为评定各类奖学金、优秀毕业生及毕业时向用人单位推荐等场合的主要依据。

2.综合测评遵循客观、量化、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学生在校期间综合表现进行全面评价,测评结果全部公开,并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二、测评办法

学生综合测评成绩 = 专业成绩×70% + 综合素质×30%

(一)专业成绩(满分100分)

1.专业成绩以学院教务处下发的成绩为准,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评定。(专业成绩以开学第一周内教务处确认后的成绩为准,在奖学金评定过程中,修改的成绩一律无效)。参评的课程为学年内所有必修课、限选课、重修课。

(二)综合素质(满分100分)

综合素质 = 思想政治品德 + 活动加分 + 职务加分

1.思想政治品德(满分50分)

思想政治品德 = 思想行为表现成绩 + 奖惩成绩

1)学生受学院通报批评,每次扣5分;受学校通报批评及以上处分,思想政治品德为0分。

2)思想行为表现成绩评估内容及分值(满分30分)

思想行为表现成绩 = 班级测评小组评估成绩 ×50% + 班主任评估成绩 ×50%

 

政治表现

学风学德

集体观念

组织纪律

团结友爱

文明礼貌

爱护公物

劳动卫生

志愿服务

参加学术

科创活动

  

分值

3

3

3

3

3

3

3

3

3

3

30

3)奖惩成绩(基本分10分,满分20分,最低0分)

①经有关方面证明,在舍己救人、保卫国家集体财产与安全、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见义勇为、好人好事等方面有突出贡献者,及因表现优秀受通报表扬者可加3分。

②各类等级考试加分:

1〉在上学年内,全国英语四级考试550分以上或六级考试460分以上加2分;英语六级考试550分以上、雅思6.0分以上、托福85分以上、多邻国100分以上、德福16分以上加3分;其他第一外语按英语四六级同等比例加分。

2〉在上学年内,参加第二外语学习, 并在本学年内通过国家统一考试者加 1分,优秀者加2分。

3〉在上学年内,通过国家普通话测试一级乙等者加1分,一级甲等通过者加2分;通过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三级者加1分;其他证件不予加分。

③各类减分情况:

1〉依据学生会监察管理部统计情况:宿舍卫生A等一次加0.3分,B等一次不得分,C等一次扣1分;

2〉依据学生会监察管理部统计情况:团日活动、运动会等各类学院集体活动无故不参加者一次扣1分,累计三次扣5分;活动期间签到后即离场的每一次扣5分;

3〉依据学生会监察管理部统计情况:在校园公共建筑物内吸烟者,进行学院通报批评,每一次扣5分,累计两次思想政治品德为0分;

4〉依据学生会监察管理部统计情况:上课迟到、早退及扰乱秩序者每一次扣1分,累计三次按院级通报扣5分;

5〉在网络上发布违法言论或不实信息造成恶劣影响的,思想政治品德为0分;

6〉疫情期间,不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思想政治品德为0分。

2.活动加分成绩(初始分25分,满分40分)

活动加分成绩 = 文体活动(及各类学习竞赛活动)加分科技活动加分

1)文体活动包括:歌唱、舞蹈、演讲、辩论、书画、小说、散文、诗歌、摄影、体育活动等比赛活动。

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及各类学习竞赛活动)比赛加分如下:

级别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全国

10

9

8

省级

8

7

6

校级

6

5

4

院级

3

2

1

①比赛类加分:

1〉对于八人(含八人)或八个团队(含八个团队)以上的体育活动,一等奖指第一名、第二名,二等奖指第三名、第四名,三等奖指第五名、第六名。对于少于八人(不含八人)或八个团队(不含八个团队)以下的体育活动,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指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

2特等奖加分按高一等级的二等奖计,其它未说明等级的奖项(如:优秀<>奖,“军训优胜方阵”)按低一等级的二等奖计,给参与者加相应分值。(注:院级优秀<>奖及最佳组织奖,若参与人数超过班级的1/2,则班级每人加0.167分,若参与人数不足1/2,则不予加分。)若参加比赛的人数超过班级人数的1/2,则视为班集体奖,班级内每人加相应级别分值的1/3

3〉经学院批准,代表学院参加校级及校级以上比赛未获奖者,提供相应证明(有相关部门盖章)按相应级别三等奖的一半加分。

②活动类加分:

1〉由校团委、学生处安排专人参与的大型活动(如奥运会志愿者、省运会志愿者、各类演出、春季运动会方队、军训军体拳及开幕式表演者)每人每次加1分。

2参加学院开学典礼、毕业晚会、迎新晚会等院级及院级以上文体活动者每人每次加0.5分。

3〉在校级(如校报、校团委网站)及校级以上媒体上发表个人署名文章每篇加0.2分。

4〉院级及以上荣誉称号加0.5分。

 

注:

1〉在同一比赛中不累计加分,凭借一件作品获得多个奖项时,只按最高奖项加分。

2〉以上提到的文体活动(及各类学习竞赛)是指由国家各级行政部门,学校学生处、团委及学院学工办、团委直接或间接组织的,面向全校、全院的活动;企业机构、学会、班级自主举办的活动均不在所列范围之内。具体划分依据对应证明材料所盖章的所属部门确定(即所盖章属哪个部门,则该活动为哪个部门举办)

3〉未尽事宜,由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决定。

2)科技活动包括: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科技研究与成果应用、发表学术论文。各种竞赛,如:挑战杯、科技创新、社会实践、互联网+等大型竞赛。

参加各类科技活动加分如下:

级别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国家级

10

9

8

国家学会级

9

8

7

省级

8

7

6

校级

6

5

4

院级

3

2

1

①参加各类学术、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获得院立项或校立项立项者加2分;各类学术、科技创新等结题者以成绩按相应等级加分(如科技创新结题:优秀即校级一等奖,良好即校级二等奖,合格即校级三等奖)

②版权以烟台大学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或通讯作者单位,并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专利发表加分如下:

论文

专利

分数

SCI

发明授权

15

EI

发明公开

12

中文核心

实用新型授权

9

其他

/

5

/

外观设计及软著

2

③学生拥有科研成果或研制出科技产品,经有关部门证明认定,可酌情加分。

注:

1〉以上均为各奖项所加最高分,若以团队形式参加各类科技活动,主持者或队长加最高分,其他参与者以排名先后降序,依次减1分,最低为1分。

2〉以上提到的科技活动是指由国家各级行政部门、国家各学科学会、学校学生处、学校团委及学院团委学工办直接或间接组织的,面向全校、全院的活动;企业机构、班级自主举办的活动均不在所列范围之内。其级别具体划分以《烟台大学学生手册》(2021年修订)中的《烟台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管理办法》、《烟台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类别表》和证明材料所盖章的所属部门(即所盖章属哪个部门,则该活动为哪个部门举办)为依据。

3.职务加分成绩(满分10分)

1)担任学生干部或其他职务,任期满一学年以上者,根据其工作表现,按下述标准加分(②③④⑤如有兼任,在最高分基础上加1分):

①校、院级学生会主席,校社联主席,校、院级团委副书记加10分。

②校、院级学生会副主席,校社联副主席加9分。

③学生党支部委员,校、院级学生会和团委部长,校社联部长,班长、团支书加8分。

④校、院级学生会和团委副部长,校社联副部长、副班长加7分。

⑤校、院级学生会和团委下设队伍、校社团、院社团会长(队长)加6分,副会长(副队长)加4分。

⑥校院团委、学生会干事、团支部委员、班委(除班长、团支书、副班长外)加3分。

⑦宿舍长加1分。

2)职务加分中,除上述列出的各项外,若有其他职务,若是由学院推荐担任的可由个人申请,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核实通过后方可酌情加分;若非经学院推荐,个人自愿担任的职务不予加分。

三、其他

本办法未列事项,由班级测评小组研究具体方案并报学院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审批,通过后方可施行。

 

 

 

共青团烟台大学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10